•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运动减肥的第二天,我住进了肾内科……

    日期:2022-03-30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俗话说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近期你的朋友圈是否已

      被私教Jerry刷屏?

      好身材固然重要

      但做运动还是要悠着点

      31岁的小周就因为运动过度

      导致肾衰竭被送到医院抢救

      小周今年31岁了,由于经常夜宵喝酒,平时又不爱运动,积累了厚厚一层“快乐的烦恼”,常被同事打趣肚圆身肥,每每小周都羞愧难当。

      终于有一日,小周无法忍受同事的调侃,下定决心报了健身班,办了健身卡,当天就去健身房做深蹲等剧烈运动大约1小时左右。

      本来以为会怒瘦10斤,令人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小周双侧的大腿就开始出现明显的酸痛感,第二天也不见好转,在洗手间时发现小便呈酱油色。

      种种异常令小周惶惶不安,匆匆赶来我院急诊就医。

      经检查显示:尿常规示尿蛋白2+,隐血3+,尿红细胞-/HP;肌酶普:肌酸激酶200101u/L(正常参考值为18.0~198.0U/L),乳酸脱氢酶7685U/L(正常参考值为109-245U/L),CK-MB913.5U/L(正常参考值为<24U/L),AST1789U/L(正常参考值为0-33U/L),ALT343U/L(正常参考值0—40U/L),肌酐160.0μmoI/L(男性正常参考值为53-106μmoI/L)。

      收住肾内科后最终诊断:横纹肌溶解症。

      针对小周的病情,肾内科医生对小周进行了护肝护肾、补液、碱化尿液等治疗,庆幸的是,治疗后的小周大腿肌肉酸痛明显好转,尿液颜色变为淡黄色,肾功能恢复正常,病情稳定最终安全出院。

      出院时,小周忍不住感叹道:“身材诚可贵,肾好价更高呀!”。

      随着新冠疫情管控的暂时解封,许多久居家中“胖三斤”的人们健身意识开始觉醒,社会随之迎来“健身热”。

      健身虽好,但也要讲究方法。过度运动或突击运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肾衰元凶”

      运动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溶解的病因

      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常见的遗传相关因素如:肌酸磷酸化酶缺陷,肉毒碱软酰基转移酶II缺乏等病因。

      在病理生理学机制上主要有缺血损伤和ATP耗竭、肌浆网钙调节受损、低钾、组织氧化应激。其中肌红蛋白对于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横纹肌溶解的临床表现

      可见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等表现,尿外观: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

      横纹肌溶解的检查

      血液:血清肌酶及其他肌酶(肌酸激酶,转氨酶、醛缩酶、乳酸脱氢酶等)增高;肌酐、尿素氮、尿酸水平升高,高钾、高磷,代谢性酸中毒;可伴血小板减少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血液系统异常;肌红蛋白血症。尿液:肌红蛋白尿;尿常规:常有蛋白尿;尿沉渣:无红细胞或少量红细胞、颗粒管型,尿肌红蛋白升高,尿二羧基酸排泄;肌电图:受累部位肌源性损伤。MRI检查受累肌肉肿胀且T1、T2相均为高信号。

      如何治疗横纹肌溶解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我们应立刻去医院就诊,及时、积极地进行补液、补充水分,维持生命体征和内环境的稳定,清除对机体有害的物,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保护肾功能;去除横纹肌溶解的诱因,避免加重横纹肌肌溶解的危险因素;若已发生急性肾衰,则要及时行血液净化治疗,持续性的血液滤过(CRRT),不仅可以清除急性肾损伤造成的尿素、肌酐等代谢废物和多余的钾离子,还可以清除肌红蛋白、炎症因子等有害物质,有助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为挽救患者的肾功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赢得了时间。

      如何预防剧烈运动后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1.要避免突击锻炼,循序渐进的运动至关重要,运动时间要由少到多,避免急于求成;

      2.适当补充水分,运动前、运动中以及运动后都要喝水,以预防肾脏血容量不足;

      3.制定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必要时可咨询专业人士;

      4.剧烈运动后应避免饮酒;

      5.运动后一旦出现肌肉疼痛、乏力、尿液颜色变化、少尿、水肿时及时到专业的肾脏病门诊就诊,以免耽误病情,造成不可逆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