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降温请注意!世界致残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你了解多少?

    日期:2022-10-28 来源:​神经内科
    分享:
         

      “脑卒中”

      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

      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

      这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

      或血管阻塞

      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

      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

      脑卒中发病率大幅上升

      被忽略的预警信号

      王大爷今年62岁,早起时突然发现自己右手、右脚都动不了,家人赶紧将王大爷送到我院,检查后王大爷被诊断为脑梗死。

      这个结果可把一家人都吓住了,老人家退休前每年都会参加单位体检,既没有高血压,也没有糖尿病,只是胆固醇稍微高一点;退休后坚持锻炼身体,还经常外出旅游,活得那叫是个“年轻态”,多少人羡慕啊!发病前也没有什么异样,怎么睡一觉起来就脑梗了呢?

      尽管王大爷和家人一致认定患病前没有丝毫征兆,但在医生的追问下,终于找到了蛛丝马迹:

      王大爷回忆起,发病前3天,他在公园散步时突然感觉右脚没劲,走路不太灵便,当时以为是累了,没当回事,原地休息了几分钟,再走的时候就完全正常了。

      “右脚突然无力,走路不灵便”这个重要的预警信号就这么被忽略了,3天后,王大爷出现脑梗死引起偏瘫。

      “小中风”

      神经内科主任王晓翔介绍,发生脑卒中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其常常发生于中风前的几天之内,因为“小中风”的症状较轻,病发短暂且症状常见,所以常被大家忽略。

      若置之不理,三个月内中风几率可达30%至50%。因此,及时发现中风的前兆信号,对于预防中风来说至关重要。

      有时卒中症状可能难以察觉,但更多情况下,卒中症状严重,导致残疾。在发病4.5小时内的脑梗死可以溶解血栓开通血管,如果治疗及时,这些症状是可以逆转的。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怀疑发生卒中,迅速就医极为重要。

      FAST识别法

      F-Face(脸):是否出现一侧面部下坠,口角歪斜?

      A-Arms(胳膊):是否出现肢体软弱无力?两只胳膊是否都能抬起?

      S-Speech(言语):是否出现言语不清?

      T-Time(时间):如果你察觉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的出现,抓紧时间,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卒中康复

      脑卒中的特点是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目前,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同时是单病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

      中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其中70%-80%的卒中患者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

      康复科主任吴赞杨介绍,在临床救治后,卒中康复是经循证医学证实的对降低致残率最有效的方法,康复是脑卒中患者功能恢复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

      脑卒中轻中度患者,发病24小时后可进行床边康复、早期离床期的康复训练。康复治疗宜早期开始,以脑卒中后3个月为康复治疗黄金期,也有6个月内,甚至1-2年也有康复效果。

      卒中康复的主要手段

      物理因子治疗:利用光、电、热、冷、水等多种物理因子进行康复治疗,以改善脑血循环、促进肌肉收缩、降低过高的肌肉张力,缓解肌肉痉挛和挛缩。

      床上训练:脑卒中急性期卧床患者的良肢位摆放、床上体位转移技术、关节活动度训练技术、早期肌力训练,能够减少并发症、提高护理质量、加快卒中患者的康复速度。

      数据证明,卒中后长期卧床不活动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神经肌肉功能、心血管功能、呼吸功能;卒中后制动相关的并发症如深静脉血栓、关节挛缩等亦明显增多。

      传统疗法:通过针灸、推拿的深浅感觉刺激,改善肌肉的收缩与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患侧肢体功能的改善。

      主动活动:病情稳定后,尽量让患者做主动运动,肌肉的收缩为减轻水肿提供了很好的泵的作用。可让患者在患肢上举位做一些活动,如手指的抓握活动、抓握木棒、拧毛巾等。

      步行训练:包括平衡训练,迈步练习,增强下肢肌力练习,上下台阶练习,本体感觉训练,下肢控制能力训练,纠正异常步态。

      言语治疗:交流障碍及其相关认知损害存在于高达40%的卒中后患者,其中最常见的交流障碍是失语和构音障碍。必要的干预措施有助于交流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

      吞咽治疗:吞咽功能减退可造成误吸、支气管痉挛、气道阻塞窒息以及脱水、营养不良,应用口轮匝肌训练、舌运动训练、增强吞咽反射能力的训练、咽喉运动训练、空吞咽训练、冰刺激、神经肌肉电刺激等方法进行吞咽功能训练。

      医生提醒

      吴赞杨提醒,一旦家人发生脑卒中,切记要在早期积极规范化开展脑卒中的康复治疗。

      脑卒中后康复治疗是一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在不同的时期采用一切有效的措施均可改善受损的功能障碍,有效预防并发症,降低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提高脑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