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金华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98岁的抗战女兵,经积极治疗后病情稳定,将于近期出院

    日期:2023-01-19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1月上旬,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老年病患,她今年98岁了,是目前金华市妇联系统唯一的一位抗战女兵——杨寿兰同志,也是金华地区妇联系统第一位全国妇联执委。面对这样一位特殊的抗战老人,《我和我的父辈》中说,“他们一人一骑,以戎马卫山河。”今日,我院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医院面临着新一轮的压力。其中老年人免疫力较低,心肺功能差,加上常伴有慢性病和基础类疾病,这类人群疾病往往较重,医疗救治工作更让人焦心。

      为全力保障患者救治,金华市人民医院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营养科、放射科等专家团队,成立了MDT指导小组,积极组织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病例MDT讨论,确保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患者得到更合理、更规范的救治,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遏死亡”防线。

      作为呼吸疾病的主战场,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日持续处于满负荷状态,收治了多例高龄新冠感染老年患者,绝大部分患者经过及时治疗和对症干预措施后,均顺利好转出院。

      高热39.5℃,98岁抗战老兵感染新冠

      杨寿兰老人1周前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增多,伴有胸闷气促的情况,稍微活动过后情况就会加重,连日来症状一直无好转。一日新冠感染发病,高热39.5℃,无法进食,情况危急,儿女紧急将其送来我院急诊科就诊,医院诊断结果为:“重型新冠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并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疾病……”,考虑到高龄老人病情重,医护十分重视,紧急安排其入院进一步治疗。

      医护齐心协力,为抗战老兵的健康保驾护航

      入院初,杨寿兰老人的情况并不乐观,由于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类疾病,情况十分棘手。科主任盛美玲高度重视老人情况,“一定要拯救我们的抗战老女兵”。

      科室召集了多学科协同会诊,仔细分析老人情况,经过氧疗、抗感染、止咳化痰平喘等一系列对症紧急措施后,老人情况好转,后续又进行了俯卧位通气、输注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及营养治疗等,目前,杨寿兰老人病情进一步稳定,身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将于近期出院。

      抗战老女兵的健康,由我们守护!

      说起杨寿兰同志的一生,堪称一部抗战老电影,波云诡谲、跌宕起伏。她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2月随军南下,随解放军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

      渡江战役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各一部,为随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在那个激情澎湃、热血奔涌的战争年代,她经历了祖国从兵荒马乱到繁荣富强。

      医护人员们在听说杨寿兰老同志的事迹后,都深受感染,对这位刚毅的抗战老女兵肃然起敬,“过去是他们守护我们,现在,抗战老女兵的健康,由我们守护!”

      “未来的胜仗,由我们来打!”

      老党员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身为医务人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之战,医务人员凝心聚力、夜以继日,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仁慈普爱 济世达人”的内生动力。

      副主任王红岗感慨,“大家都非常不容易,作为党员,我们更要冲锋,成为百姓的坚强‘医’靠。"

      老年人更要关注慢性病治疗

      老年人得新冠之后主要的风险因素,往往是免疫力低,长期慢性病导致心肺功能差,生理功能储备不够,容易出现肺部炎症、低血氧症,更容易发展到重症。

      “老年人得了新冠后,不要过分恐慌,这段时间我们收治的新冠患者中,30%以上是像杨寿兰老人这样的高龄感染者,绝大部分经过治疗都是可以好转出院的,一定要有信心。”杨寿兰主管医生楼亚波副主任医师表示。

      早期识别老年高危患者

      盛美玲提醒,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肺部感染,肺部感染加重心脏负担,同时还会导致血糖居高不下,加重感染控制难度,老年人多系统疾病共患的特点导致病情错综复杂,多种疾病相互影响,治疗难度系数大大增高。

      对于老年患者,一定要前瞻性地进行判断,需要考虑其他系统的功能状况,因为老年患者肺部病变可能更容易诱发其他系统的功能衰竭,甚至这种衰竭发生于呼吸衰竭之前。最好能对患者进行老年综合评估,这有助于识别可能发生重症/危重症的老年高危患者,尽早予以干预,改善预后。

      老年人感染新冠入院指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少数患者伴有呕吐和腹泻。重症患者多在发病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盛美玲表示,老年人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发生以下情况之一者,需及时入院治疗:

      1、呼吸困难加重;

      2、发热患者按照说明书使用解热镇痛药物体温不能控制在37℃以下,或在3天后仍依赖解热镇痛药物控制发热;

      3、出现脓痰、咯血或其他系统表现,如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尿量减少、神志精神障碍、不能解释的血压降低(收缩压较日常数值下降超过20 mmHg);

      4、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