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与车把手“亲密接触”,却付出了一个肾的代价……

    日期:2023-02-22 来源:​泌尿外科
    分享:
         

      近日

      戴女士骑电瓶车上班的路上

      不慎被自行车撞到

      车把手撞击至右侧腰部

      就是这么一次

      看似简单的

      “亲密接触”

      戴女士却付出了血的代价

      ……

      撞击发生后,回到家的戴女士出现了腰部疼痛伴肉眼血尿的情况,家属立即拨打120,将戴女士送至我院急诊,诊断结果为右肾挫裂伤,随即收治入泌尿外科观察治疗。

      当天晚上,戴女士无明显活动性出血,给予保守治疗,绝对卧床休息,医护们严密观察戴女士的情况。第二天下午,戴女士血压进行性下降,出现了出血征兆,泌尿外科团队立即开展抢救工作:急诊行右肾切除术。好在手术及时,戴女士恢复顺利,现已康复出院。

      泌尿外科主任吴慧玲提醒:

      人体肾脏脆弱,倘若遭受外力撞击或剧烈运动导致腹部受伤,哪怕是较轻微的撞击,都易造成破裂出血。车祸等钝挫伤病人,要及时就医,切勿因体表未见明显伤口而忽视病情,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生命。

      什么是肾损伤?

      肾损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统损伤,多为腰部暴力损伤所致,多见于车祸、坠落伤。按损伤程度分为5级,1级最轻,5级最重,而肾血管损伤、破裂为5级,以4级、5级最为凶险,部分伤员甚至未到医院便已死亡,1~3级损伤大多数可保守治疗成功,严重损伤往往需要手术切除肾脏来挽救生命。

      肾损伤出现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1.血尿:绝大多数的患者都有此症状,血尿量的多少与肾脏损伤的程度和范围成正比。大多为损伤后立刻出现,但亦可在损伤初期血尿停止后2~3周内再度出现继发性血尿。

      2.疼痛:患侧肾的部位会有疼痛的感觉,还会有压痛,表现为强直。身体在活动的时候,疼痛会加剧,但因为伤势的不同所以疼痛会有所不同。

      3.皮下淤斑:外伤导致的肾损伤常会导致皮下出血,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形成淤斑。

      4.休克:休克会出现在早期及病程的晚期,早期的休克主要是因为疼痛难忍导致的,后期的休克与大量出血有密切关系。

      吴慧玲提醒:

      意外伤害发生后,有时当事人没有多大感觉,但其实我们的头部和腰部肾脏最脆弱,一旦碰撞,就可能出现内出血,导致生命危险,所以受伤后一定要注意观察。

      另外,肾损伤的程度与血尿的程度并不成正比。所以,腰部外伤后要警惕有没有肾脏损伤,最好做个CT 检查,不要因为没有血尿而大意,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