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阳康”后听力下降、耳闷、耳鸣?警惕分泌性中耳炎!

    日期:2023-03-09 来源:​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分享:
         

      近日,家住金华市区的陈先生来到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据陈先生描述,他12月底新冠中招,“阳康”后出现耳鸣、耳闷、听力减退等症状。

      起初他以为是洗澡时耳朵进水引起的,过段时间应该会好,也就没放心上。

      没想到隔了两个月,耳部症状越来越严重,与家人、同事的交流沟通都受到影响。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吴茜听完陈先生的叙述,心里对患者病情就有了大概了解,因为最近2个月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的患者中,很多人与陈先生有类似情况。

      通过耳内窥镜辅助检查以及听力检测,可以清楚地看到陈先生双耳鼓膜呈琥珀色淡黄色,可见液平面,考虑为分泌性中耳炎。

      经对症治疗,陈先生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自觉听力瞬间有所恢复。

      “阳康”后为什么会出现耳鸣?

      吴茜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影响听力。

      虽然新冠病毒有可能侵入内耳器官导致内耳微血管血栓形成、内耳微循环障碍等机制引发听力损失和耳鸣。但现有大样本数据并未发现新冠群体耳鸣增加与新冠病毒本身有直接关系,相关案例也不能获得准确证据确定是由新冠病毒直接引起。

      在感染新冠期间,大部分患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高热、浑身酸疼、“水泥鼻”、“刀片喉”等新冠症状上,“阳康”后才会关注到耳鸣、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2月份因“阳康”后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症状到我院就诊的患者数量同比大幅增加。

      一般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不少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因焦虑出现睡眠障碍,而临床上睡眠障碍是引起耳鸣耳聋的重要诱因;二是感染新冠后人体整体机能下降,从而导致耳鸣耳聋;三是感染新冠后,很多人出现咳嗽、鼻涕增多的症状,擤鼻涕的方法不当、鼻炎、急性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均能引发分泌性中耳炎。从我院耳鼻喉科近2个月接诊的情况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比例较高。

      什么是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为耳鼻喉常见疾病之一,冬、春季多见。

      主要临床表现为耳内闭塞感、闷胀感,且伴有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等症状。

      本病命名尚不统一,又称为渗出性中耳炎、非化脓性中耳炎、黏液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鼓室积液、无菌性中耳炎等等。可发展为粘连性中耳炎、鼓室硬化症、胆固醇肉芽肿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听力减退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

      感染新冠病毒后为何会患上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可能与免疫反应、咽鼓管功能障碍等因素息息相关,一般认为咽鼓管阻塞是本病的基本原因,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吴茜介绍,咽鼓管是连接中耳与鼻咽部的一条狭窄通道,它的目的是平衡中耳内外的空气压力。

      在新冠感染期间,鼻腔分泌大量鼻涕,鼻腔分泌物引流不畅可能导致咽鼓管水肿、充血,引起咽鼓管咽口的阻塞,从而使中耳形成密闭空腔形成负压状态,中耳鼓室血清渗出形成积液,引起耳鸣、耳闷和听力下降。同时,错误的擤鼻涕方式(两手同时捏紧鼻腔前端用力),使鼻腔及咽部分泌物逆行进入中耳鼓室,导致耳内炎症,进一步加重症状。

      吴茜提醒广大市民,要秉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阳康”之后也要关注听力,如果出现了耳鸣、耳痛、耳朵流脓或听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评估病情程度,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引起不可逆的听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