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腰部的“鹌鹑蛋”长成了“鸭蛋”?疝非小病,不可不治!

    日期:2023-04-04 来源:​肝胆胰胃肠外二科
    分享:
         

      陈大爷(化姓)今年八十岁

      20多年前

      他的右腰部出现轻度肿痛

      可以摸到鹌鹑蛋大小的肿块

      以为是“脂肪瘤”就没有重视

      结果近年来腰部越来越疼

      特别是最近一个月

      肿块已经比鸭蛋还要大

      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我院肝胆胰胃肠外二科刘栋医生接诊了陈大爷,经查体和彩超检查,初步诊断陈大爷为腰疝收治入院。

      入院后经腹部增强CT检查,明确诊断为腰疝,决定为陈大爷施行腹腔镜右腰疝修补术。

      在大外科兼肝胆胰胃肠外科主任倪德生、肝胆胰胃肠外一科副主任汪海、泌尿外科主任吴慧玲的指导下,刘栋、邢跃栊团队为陈大爷在全麻下施行了腹腔镜右腰疝无张力修补术,仅用90分钟顺利完成。在医护的精心照护下,术后5天,陈大爷康复出院。

      术后回院复查,陈大爷恢复良好。

      什么是腰疝?

      倪德生介绍,发生在第12肋至髂嵴之间的腹后外侧壁,后腹膜脂肪和(或)腹腔内组织脏器经过此处上腰三角或下腰三角的薄弱缺损,突出到体表所形成的腹外疝称为腰疝,也有称背疝。男性占65%,女性占35%,以老年人发病较多。

      腰疝疝囊位于腰区的肌肉之间,可发生在上腰三角或下腰三角,临床较为罕见。

      诱发腰疝的病因有哪些?

      01先天性腰疝:

      多发生于婴儿,约占20%,一般为胎儿在发育时期腰背肌或筋膜发育不良所致。

      02后天性腰疝:

      外伤因素:腰部受到外伤,会导致腰部肌肉保护不足,可能引发本病。

      医源性因素:接受过肾脏手术、肾周脓肿引流术、神经切除术、腹壁肿瘤切除手术等人群,腰部会有创口,造成腰部三角区肌肉保护不足,容易引发本病。

      疾病因素:患有慢性疾病,如慢性肺部疾病、前列腺肥大、长期便秘、慢性肝病等,可能造成腹部长期或突然压力增高,容易引发本病。自身免疫性(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消耗性疾病(如肿瘤)等导致体质下降,营养不良,容易造成腰部肌肉萎缩,使腰背部原本就薄弱的肌肉、筋膜保护层更加薄弱,也可能引发本病。

      如何治疗?

      目前腹腔镜腰疝修补术较传统手术方式优势明显,切口小、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复发率更低,真正做到修补的精确性和手术的微创化,实现了疝气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的愿望。

      温馨提示

      术后避免或减少使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如慢性咳嗽、便秘,减肥等;使用腹带加强局部保护,可以避免术后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