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留意这几点

    日期:2023-02-22 来源:​金华晚报
    分享: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病因,最新研究发现,导致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强风险因素是高血压,其次是慢性肾病、糖尿病、缺乏运动、抑郁、不健康饮食、吸烟、睡眠时间不当和血脂异常等。

      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盛晓生表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少不了。

      健康饮食

      饱和脂肪酸易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易导致内皮功能障碍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更推荐食用不饱和脂肪酸。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主要包括鱼类和植物油等。建议每周食用1~2次鱼类食物,优选深海鱼。

      玉米、大豆、红花、芝麻、核桃、榛子等,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适当食用。

      精加工食物容易引起体重增加、餐后高血糖、高血脂,更推荐等热量的复合碳水化合物代替精制碳水化合物。建议多吃高膳食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如土豆、芋头、玉米、杂豆及各种颜色的米,这些食物含钾和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由于其碳水含量较高,因此可以部分替代精白米面,成为我们主食的选择。

      合理运动

      运动锻炼能增强体质,能加速身体脂肪代谢,能加速体内糖分、盐分的代谢,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脑血管疾病等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对于健康成年人,建议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对于肥胖、糖尿病及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每周至少3次抗阻训练,有益于降低心血管风险。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