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健康知识丨人类“脑海中的橡皮擦” 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

    日期:2023-03-29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
         

      77岁的赵奶奶近来开始出现记忆力减退情况,表现为近事遗忘严重,做事讲话出现即做即忘、即说即忘,对答反应较前迟钝,但能记得家人,日常生活能自理。

      一日,赵奶奶在家不慎跌倒,虽无明显外伤,但家人不放心,紧急将其送至金华市人民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主任王晓翔详细询问了赵奶奶病情,经过了解后安排其住院治疗,经过进一步系统性检查、分析,最终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

      王晓翔介绍,这个病现在没法根治,目前的药物只能缓解部分症状,但这并不是说要放弃治疗,毕竟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这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早期识别阿尔茨海默症

      以下几点需密切关注:

      1.记忆力衰退。尤其是短期记忆出现衰退,如忘记昨日的晚餐,是痴呆类疾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

      2.难以执行熟悉的任务。如不知道穿衣服的顺序或准备一顿饭的步骤。

      3.说话词不达意。经常会忘记简单的单词或替换不寻常的单词,使讲话或写作难以被人理解,因此变得更加孤僻。

      4.对时间和地点有点迷失。会忘记熟悉的路,忘记自己在哪里或自己如何到达那里,并且不知道如何回家。

      5.判断力减退。穿着不当,暖和的时候穿着很多件衣服,而寒冷的时候只穿单薄几件。

      6.注意力、计划、组织方面出现问题。会很难做出决定、解决问题或支付账单。

      7.东西放错地方。会把东西放在不寻常的地方,比如冰箱里的熨斗或碗里的手表。

      8.情绪或行为的变化。原本性格温和的人,突然变得暴躁易怒,或者原本乐观开朗的人,变得少言寡语。

      9.图像或空间关系问题。在阅读、判断距离、看三维物体以及判断颜色或对比度方面都有难。

      10.从工作或社交活动中退缩。会变得非常被动,坐在电视机前几个小时,比平时睡得更多,或者对既往的兴趣爱好失去兴趣。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1.均衡饮食

      均衡摄取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低盐、低动物性脂肪、低糖饮食,能够降低血脂,减少动脉硬化发生,从而降低痴呆的风险。

      2.要少饮或不饮烈性酒

      经常饮酒的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要比从不饮酒的人高5~10倍。酒精不但能使大脑细胞的密度降低,还能使大脑细胞快速萎缩。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饮酒,尤其应避免饮用烈性酒。

      3.要勤动脑

      人的思维功能也是“用进废退”的,大脑接受的信息越多,脑细胞就越发达、越有生命力。因此,老年人应经常进行一些脑力活动,如看书、下棋等。

      4.不要吸烟

      吸烟会引起脑供血不足,使脑细胞发生萎缩。

      5.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进行体育活动会使人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使经过大脑的血流量增加,使脑细胞得到充足的养分和氧气。

      6.治疗原发病

      控制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心脑血管疾病和痴呆类疾病的危险因素。

      7.亲人的陪伴是最好的良药

      对于患病的老人,亲人的理解、关心和陪伴是最重要的。比如说话要耐心,尽量多抽时间陪伴老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