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动态
  • 产房那些事——不守规矩的胎盘

    日期:2018-04-19 来源:​产科
    分享:
         

    胎盘早剥是产科最危险的病理情况之一,一旦发生,很容易导致母婴死亡,难就难在它神出鬼没,很多病例的症状并不典型。今天给大伙儿讲讲最近发生的一例不典型胎盘早剥。下面这段叙述来自当班的助产士大悦:

    这是三月里最平常不过的一个夜班,和白班同事交完班后,我像往常一样,拿着多普勒去查房。听着机器里“咚咚咚”规律的胎心,开始了夜班的工作。

    两名助产士管理43个孕妇:临产的,保胎的,引产的,催生的……各种类型的孕妇每个人都要熟知她们的情况,上班三个小时一刻不停,临产的刚送进产房又马上收新病人,书写好病历已经到晚上九点多了。我开始了第二轮查房,查到14床的孕妇时,我一边询问她宫缩强度一边听取胎心,她回答我“好像56分钟痛一次,并不厉害。”多普勒里传来的胎心音让我马上警觉了起来,只有80几次,在排除是孕妇自身的大动脉搏动声后,我确定宝宝出了一些紧急状况。我马上给她做上了胎心监护并呼叫了上级助产士郭肖老师,郭肖老师从走廊那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来,(我们病区的走廊真的有100多米)她一边跑一边通知值班医生。我让孕妇左侧卧位之后胎心还是没有好转,这时候首先想到的会不会是是脐带脱垂?值班医生徐恒接到电话两分钟就赶来了,立刻做了阴道检查,没有明显的脐带脱垂,但同样不排除隐性的脐带脱垂。但是胎心一直没有好转,是脐带牵拉?胎头下降太快?宫缩过频?好像都不是,胎心“咚咚咚”的声音在病房里回荡,还是慢,一直没有恢复,我们都紧张地等待医生下达医嘱。两分钟后徐恒医生当机立断决定剖宫产,立刻术前准备!

    我和郭肖老师分头行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术前准备,二唤杨医生和麻醉医生护士已经赶到了手术室等待。孕妇躺在手术台上,一直在发抖,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拉着她的手“放心吧,宝宝会没事的!”她含着眼泪点点头,事情太突然,发展这么快,孕妇根本没有适应。

      当杨医生进腹腔的时候,发现整个子宫呈现紫蓝色,说明胎盘子宫壁卒中了,打开子宫,胎盘已有二分之一的早剥面,宝宝的情况非常危急。杨医生马上取出胎儿,麻醉师和新生儿科医生开始复苏,一分钟后,我们终于听到了宝宝响亮的哭声!大家心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当宝宝的脸贴在妈妈脸上的那一刻,她流下了热泪,一直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一、胎盘的规矩

    胎盘是胎儿的附属物,如同树根植入大地吸取营养,胎盘吸附于母体子宫体壁上,其重要功能就是母体与胎儿进行氧气、二氧化碳交换,也是胎儿吸收营养物质和排泄代谢产物的渠道。胎盘将母体血液中的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分别合成糖原,蛋白质,脂肪后供给胎儿利用;将胎儿的代谢废物:乳酸、尿素、尿酸、肌酸等传送给母血,经母体代谢排出体外。胎盘的规矩就是"瓜熟蒂落",在胎儿成熟娩出子宫后,胎盘后续剥离排出子宫。但是,如果胎盘不守规矩,在胎儿娩出子宫前发生剥离,就是所谓的胎盘早剥。

    二、胎盘早剥的危害

    胎盘一旦剥离,胎儿意味着氧气和能量物质的供应终止,此时,如果不能迅速娩出胎儿,轻则胎儿窘迫,神经受损,甚至胎死宫内;重则胎盘剥离面的出血导致母亲子宫卒中,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进而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胎盘早剥的母儿预后与胎盘早剥的面积和进展,以及是否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关,还与是否及时取出胎儿有密切关系。
        三、胎盘早剥的预防

    胎盘早剥是产科急症,其发生原因主要与母亲全身情况,以及子宫局部状态相关,全身情况有:孕妇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肾脏疾病,因小动脉痉挛或硬化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孕妇年龄大与产次增多胎盘早剥发生也增多,也有报道吸烟产生的尼古丁,滥用可卡因导致血管脆性增加导致胎盘早剥增多。子宫局部因素有:子宫受到外力撞击,胎膜早破羊水快速流出,双胎妊娠一胎娩出后造成胎盘子宫相对错位引起早剥,还有妊娠晚期子宫压迫腹腔静脉,引起静脉压升高导致胎盘蜕膜静脉床淤血造成早剥。而本例胎盘早剥没有任何诱因,产科的高风险可能在于此吧。对于胎盘早剥的预防,孕妇做好定期产检,积极治疗妊娠期高血压,避免外伤撞击,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加强规范制度建设以及人员培训,做到早期识别和救治胎盘早剥。(产科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