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动态
  • 危情时刻,生死速递

    日期:2018-07-04 来源:​神经内科
    分享:
         

    近日,神经内科针对一例重症肌无力并发呼吸肌麻痹患者的应急抢救进行了情景演练,指导年轻护士在呼吸骤停情况下如何进行抢救。经过两遍的模拟演练,年轻护士能够熟练、快速、准确的操作,相互配合默契,紧张而有序,急救措施到位,成功地为“患者”进行了紧急抢救。同时,对气管插管及呼吸机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以后的突发事件有了充足的准备。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年发病率为411/100万,女性患病率大于男性,各年龄段均有发病。重症肌无力有3种危象,其中肌无力危象最常见,其次为反拗性危象,胆碱能危象甚为罕见。重症肌无力危象多会引起周围型呼吸衰竭,最终导致呼吸骤停,患者死亡。

     

    前些天,患者张某送来了锦旗,感谢医术精湛的程赣萍主任、王晓翔副主任以及其带领下的神经内科医护团队在危情时刻再次给予了他新的生命。年前,张某因重症肌无力再次入院,在住院期间突发呼吸肌麻痹致呼吸困难,正值王主任值班,立即给予胸外按压,护士配合予尼可刹米、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同时叫来麻醉师共同完成气管插管,予呼吸肌辅助呼吸,后转入ICU进一步支持治疗。抢救过程中医护相互配合,争分夺秒,有条不紊,为张某挡住了死神之手。如今站在我们面前的他神采奕奕,谈笑风生,我们也心生慰藉。

     

    护士长以这次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抢救危重患者应急工作中薄弱环节,在过程中抓细节,进一步强化护理人员查对意识和规范操作的能力,提高护理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打下坚实的基础。(神经内科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