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药学部

    [名称] 药学部

    [负责人] 郑桂茹

    [电话] (0579)89166322

    [电子邮件] fanbo0420@sina.com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医疗卫生及药事管理等有关法律法规,审核制订医院药事管理相关工作制度、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并监督实施。设立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由医院负责人任主任委员,制定医院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和药品处方集,建立新药引进评审制度,制定新药引进规则,引进或筛选新药。

    2.组织医护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及《处方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3.负责药品采购、保管、分发、调剂、制剂、质量监测,规范药品采购渠道,合理控制采购数量,严格药品的验收、储存、养护、检查,每月检查药品批号和有效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药品质量管理,严格执行药品调剂各项操作规程,执行“四查十对”制度,落实处方审核及点评制度,保障用药安全、合理、有效。

    4.加强特殊药品管理与执行,对药房、药库及各病区、科室的特殊药品帐物,备用药品质量和有效期等每季进行检查。

    5.组织本部门的各级各类药学技术人员,学习和掌握专业技术知识与技能,加强科室人员继续教育和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提高全体人员的技术和服务水平。结合本院的功能、任务和药剂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和服务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制剂管理严格按规定报批报备,按要求进行进行配制、质控。

    6.树立以病人为中心,面向临床的服务意识。加强临床用药管理和临床药学服务。建立临床药师制度,积极参与查房和病例讨论,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定期对药物安全性进行分析,每季至少出一期“药讯”,促进合理用药。分析医院药物使用情况、药物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评估用药风险和药品不良反应、药品损害事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供药事咨询,为患者及医务人员提供合理用药知识宣传。

    7.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加大对药品购销、使用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积极配合院纪委行风办的工作。

    8.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医院交办的各项临时性任务。